【特別企劃】輕鬆駕馭意志力

 

還記得以前小編我,看書時總喜歡一口氣看完一本才會在看下一本書,當然這期間可能會花個兩三天,這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嘗試要分十週看一本書。我想要抑制自己再看下去的念頭和動作,這…應該也需要一點意志力吧!(擦汗……)

 

在開始意志力的訓練之前,請大家把握住三個原則:

 

1. 瞭解意志力的科學

  想提高自制力最好的方法就是,了解為什麼會失控,我們的大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書中已經整理出一些訊息,但也歡迎大家可以自己多家收集相關資料閱讀。

2. 選定自己想挑戰的意志力

  書中將意志力的挑戰分為三部分,「我要去做」是你目前正在逃避的某件事;「我不去做」是你想改變的習慣;「我真正想做的事」是你人生的目標,你可能會希望自己可以投入更多的時間在這上面

3. 循序漸進慢慢來

  不要急,並且一定要將書中的方法在你的生活中試試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在生活中可能我們遇到誘惑的第一個思考路徑可能是「我不要去做…」,但其實我們還可以試試其他種思考路徑,就是「我要做…」。舉個例子來說,就是當我減重時想吃巧克力了,我會告訴自己不可以吃,但是當我月告訴自己不可以吃時,其實會越讓我越想吃。這時反而告訴自己我要走路消耗熱量,或是我要離開便利商店,這些動作都比抑制自己吃巧克力容易。

 

◎自我檢視時間:克服困難或抗拒誘惑,哪一個比較難呢?

  想像自己正在面對自己的意志力挑戰,你覺得克服困難或抗拒誘惑,哪一個比較難呢?對你而言它難在哪裡?

 

         回朔到石器時代之前的祖先,對他們而言只需要在意三件事,一、覓食;二、繁衍後代;三、小心不要遇到食人鱷。但隨著時石器時代後的新人種出現後,開始有部落社會的產生,大家互助合作但也產生人際關係的問題,所以你不能為所欲為,大腦開始演化適應這樣的社會型態。在人類的演化過程中,人腦也不斷地增大,但是也沒有太大的改變,因為演化的過程中會在舊有功能上再增添新的功能,卻比較不會無中生有。因此就算人類演化出新的系統和技能,也是建立在本能(衝動、慾望、恐懼…)的舊系統之上。

         在自我控制和衝動的自我,這兩種看似對立的自我,其實同時存在我們的大腦裡,一個是衝動行事想要尋求立即的滿足,另一個則是控制衝動,將當下的享受延後,以確保達成目標。這兩種都是自我也會反覆的切換著。但兩種自我的存在都是有意義的,曾經有一個案例是一名年輕女子,在經過一場腦部手術後,造成部分腦傷,從此之後她喪失恐懼與厭惡的能力,後來她開始暴飲暴食直到生病,並且經常向家人挑逗求歡。很顯然她已經喪失了自制的能力!

         所以我可以瞭解自制力的系統和人類的本能系統不見得總是相互衝突的,所以想要成功克服意志力挑戰,找出運用原始本能的方法,而不是一昧的和它對抗。

 

◎自我檢視時間:瞭解自己的兩面心理

  請針對自己讀意志力挑戰,描述相互競爭的兩個自我。想想一衝動行事的自我,想要的是什麼?而較為理智的自我,要的又是什麼?

 

          有些事情其實已經是全自動化的過程,只是我們都不自覺,大腦一天要花很力氣去處理我們一天的所遇見的人事物,消耗的能量可不一般,大腦對於重複與經常做的事就會產生出最輕鬆的路徑。舉例來說,小編有次上廁所,下意識就先敲門停了兩秒之後就打開門去上廁所,在一旁的朋友就問我說:「你都會先敲門喔?」這時小編才反應過來,原來我剛剛有敲門,驚!稍微回憶一下剛剛,我好像真的有敲門。可能你們覺得很誇張,但這是真的敲門敲習慣了,就好像變成反射動作,不在思考下的行為。

          有心理學家發現人類大部分的選擇出於自動導航模式,也就是沒有實際覺察到背後的驅動力,當然也不會對後果有任深刻的省思。甚至大多數時間中,我們沒意識到自己正在選擇。所以如果你無法覺察到需要你控制的事,你又怎麼可能自制?

 

◎意志力實驗:記錄你的選擇

  至少找一天的時間,留意每一個與你的意志力挑戰相關的選擇。

 

          最後想介紹一個提昇意志力的方法,每天五分鐘的冥想練習,有許多研究都顯示冥想可以訓練大腦,強化意志力,還可以幫助紓解壓力,教導心智如何面對自己內在的干擾及外在的誘惑。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一定會做不好,因為自己常常會分心。但是冥想並不是要你摒除一切的念頭,不要擔心自己不斷分心,只要好好練習如何讓自己的注意力重新回到呼吸上就好。

 

◎意志力實驗:五分鐘的冥想練習

  在心中默念「吸氣」和「吐氣」,專注於自己的呼吸上。當你的心思開始飄早時,要及時的把專注力放回呼吸上。

 

最後小編提醒想鍛鍊意志力的朋友們,要記得在新的一週中,好好用用這些方法在生活中喔。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適用的方法。

by 黑黑

 

參考資料《輕鬆駕馭意志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意志力 大腦
    全站熱搜

    友善大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